培育时代新人 凝聚奋进力量———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陈碧波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917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人才培养的第一课。为了引导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学习生活,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于98-917日陆续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云海以“不负青春,强国有我,争做新时代圆梦人”为题,结合党史、校史、新中国核军工发展史,带领新生们回顾学校经历的风雨与取得的成绩,回答了“青年学子应如何度过青春而宝贵的大学生活”等问题。刘云海在讲座上对新生提出殷切希望,他告诉同学们,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大家要时刻提醒自己,拒绝躺平,逐梦前行,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响应时代的庄严召唤。

副校长陈焕文在软件楼四楼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开学第一课。陈焕文以“学好专业知识,服务国家和社会”为主题,从防疫抗疫现状谈起,结合专业特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作为科研工作者服务国家社会所需的素养和要求。他勉励同学们要立志向革命先辈学习、向奋斗在抗疫、防汛和重建一线的工作者学习、向学校的优秀志愿者们学习,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学好知识本领,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学院党委书记吴小龙向新生们详细讲述了学院日常管理制度,希望新生们要加强自我管理意识,遵守校纪校规,从心欲不逾矩。院长那兵就学院发展历史、办学理念、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以及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向新生们做了简要介绍,以帮助同学们加深专业认知、领会专业学习方法、规划专业学习目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建国和学院副院长谢宗波分别就研究生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和研究生培养过程等向研究生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为了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学院还邀请校保卫处处长包杰开展了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包括防诈骗、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内容,旨在提醒新生提高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通过此次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专业思想教育以及安全教育等内容深度结合,以新的教育内容迎接“新的传人”,引导新生尽快完成由高中到大学阶段的角色转变,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开足马力、奋勇向前,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李可 贾丽娜   /李可 滕召钦 )

编辑:杨旋   审核:马建国、吴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