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是以合成化学为基础研究,同时以绿色有机合成、晶态无机-有机合成和微纳结构功能高分子材料合成为主的研究机构。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6人,博士27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3人、江西省杰青(青年科学家)3人、青年井冈学者2人。实验室自批准建设以来,实验设施、条件日趋完备,专属实验室面积约1200 平方米。近三年来,实验室成员先后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项目5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江西省科技计划项目25项,科技部科技计划项目1项。实验室注重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依托上述项目,在国内外高水平专业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110余篇被SCI/EI收录(其中一区33篇);申请国家专利24项,其中授权5项;出版专著10余部。

主要研究内容和方向:

(1)绿色有机合成:研究绿色合成新方法、新技术用于有机化学合成、能源化学合成的基础研究,相关成果主要服务于化学化工行业和生物与新医药的产业升级。

(2)晶态无机-有机合成:探索合成物质在低烃类、同位素、稀有气体等分离以及海水提氘方面的研究,从而解决我国在石油化工中乙烯纯化、氘的提取、医用氙纯化等瓶颈难题。

(3)微纳结构功能高分子材料合成:围绕能源、环境等重大战略需求,根据新型能量转换和储存机制,设计合成新材料,构筑新器件,建立新方法,以实现能源绿色高效利用;开展放射性核素吸附/分离的研究,有效解决环境中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