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材学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准备工作

发布者:陈碧波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739

2019-2020学年的寒假,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中国人数千年来欢度春节的传统,也影响到本该伴随春暖花开而至的新学期。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和学校安排,新学期的开学日期不早于31日。为保障学校延期开学期间与正式开学后各项工作能顺利衔接和开展,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教科办在学校教务处和学院党委行政的指导和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协调各方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准备工作。


21日,为使广大同学充分认识到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和疫情的严重性,教科办配合学校教务处组建了《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化生材学院教师团队4位老师承担了公益课的辅导,入课学生超1300名,覆盖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生物技术等4个专业和20162017201820194个年级。

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学校教务处相继推出多项应急预案。教科办在学院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制定了“化生材学院关于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先后报送涵盖17门课程的“化生材学院第一批在线教学课程选课清单”、涵盖43门课程的“化生材学院192002学期1-4周开课课程汇总”和涵盖5门课程的“化生材学院防控期间化工专业国际学生课程情况统计表”。学院鼓励教师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大原则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开展远程在线教学。学院为此制定了相关激励措施。

217日是学校原定上课日期,学院教师积极准备在线授课,通过加入超星、智慧树、雨课堂等知名平台在学校建立的交流群接受培训,同时摸索其他平台的在线授课途径,并准备了QQ群、微信群等作为备选方案,确保“停课不停教”。在学院学工办的积极努力下,分布全国的全院学生早早做好准备,表示将全力配合老师的在线授课,做到“停课不停学”。

为方便老师和学生明确上课时间,教科办统一下载了教师课表88份和班级课表36份,并汇总了开学第一天开设的专业课12门,在学院教师交流群进行传发,提醒老师按时授课。此外,为方便老师掌握学生名单和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环节,学院为老师们提供了“校外课表查询及学生名单下载”和“毕业论文教师题目申报与指定学生基本步骤”等指导性通知。

在线教学两天来,通过校、院两级教学信息员的反馈,全院在线授课总体平稳,没有突出的问题。学院师生表示:疫区是医生、护士们的前线,在线课堂是我们的前线;新形势下的教学,师生距离远了,心却近了! 

(图/文 张潘静/陈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