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创办于1996年,现拥有江西省“双一流”建设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江西省“聚合物微纳制造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秉承服务地方经济和行业的宗旨,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思政引领为根本,培养“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拥有一支知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博士26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为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近3年,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20余篇;主持省部级及以上教研项目3项、公开发表教研论文8篇。

 建立了较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管理制度。在学校已有的培养体系基础上,先后完善和制订了“青年教师导师制”、“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本科生科研导师”等系列文件与制度,有力地保障了人才培养和教学运行质量。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立德树人意识,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科研协调育人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推行多元化、分类培养,成果显著。近3年,在校本科生学生参与国家、省和校级各类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科技创新基金项目43项,获省级及以上奖项16项,其中国家级一等1项、三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2 项、三等奖7项;参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篇,申请专利3项;应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1%

 现年均招收本科生100名左右、硕士研究生10名左右。近三年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平均达38.2%,其中考上如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985”、“211”名校的达42%。各级校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获社会的广泛赞誉。据不完全统计,千余名毕业生中从事高校院所教学、科研人员达120多人,其中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1人、省部级各类人才20余人、“专利达人(已获授权专利110多项)1人;自主创办企业9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