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大学生变“网红”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
发布人:陈碧波  发布时间:2020-07-22   动态浏览次数:921

“大家好,我们是来自东华理工大学“菌”民融合团队,我是主播人高鉴杭,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黎川特产草菇,明清时代贡品,菇中之王,欢迎大家选购……”721日上午10点,抚州市黎川县洵口镇白沙村的菇棚里传来阵阵带货叫卖声。镜头前,00后大学生正在推销着该村村民种植的草菇,同时也向网友展示当地风俗人情、美食美景。

白沙村位于洵口镇东北部,居民181户,户籍人口543人。全村主要发展优质草菇、茶树菇、木耳、芭蕉芋等特色农业产业。直播中,邀请到了当地“养菇专家”李教授,李教授写过20多本关于菌菇种植方面的书籍,他分享了他与菌菇的故事,讲解了整个草菇从前期培育,中期控温,后期加工整个过程。


看着直播间里订单量不断上涨,白沙村村民李银良喜上眉梢,感叹道多亏了这些大学生的大力帮扶,短短一场直播就为村里的农产品带来这么多人气。这种方式丰富了我们的销售渠道,还能聚集大量人气,帮助我们迅速销售优质产品。

据统计,本次活动通过微信直播看点和“淘宝直播”平台直播,在短短半小时内,累计观看受众达300余人次。


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这些大学生的大力帮扶,带来了技术,带来了财富。由于传统的销售模式具有明显的局限性,许多乡村优质产品苦于没有展示平台而不被外界所知,农户的收入方式也比较单一。大学生变“网红”,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有效打破空间上的局限性,打开了市场销路,扩大了农户的销售渠道,切实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此次线上直播带货,将众多优质农产品搭上互联网+”的东风,开创了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电商扶贫的新模式。情系乡村,助力脱贫。东华理工大学化生材院“菌”民融合团队将持续研发新菌种、完善直播带货体系,将脱贫致富的成效写满祖国大地。

(图/何妍  文/何妍 陈婧)

                       审核:张家涛   编辑:于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