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前身为“精细化工”专业,成立于1992年,1993年正式招生,1998年更名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0年获得“应用化学”硕士点授予权,并列入江西省示范性建设硕士点;2005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同年获“化学工艺”硕士点授予权;2006年获“化学工程”硕士点授予权,2010年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2016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留学生招生资质,2017年正式招生;2018年“化学工程与工艺”获批为江西省“双一流”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为江西省一流专业。《化工原理》课程被评为江西省优质课程,《化工设计》、《化工机械基础》和《化学反应工程》等课程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和重点建设课程。

师资队伍:目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拥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硕士学位3人;硕士生导师14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江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含江西省青年科学家)3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有7人曾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国外一流大学研修,6人曾在国内著名高校交流研修,8人具有在企业培训和工作的实践经历,并聘请多位企业高级工程师来校上课,以全面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专业特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涉及能源化工、有机与无机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三废治理及综合利用、核燃料循环等诸多领域,服务对象遍及化工、医药、材料、食品、环保、核工业等各部门。本专业将传授知识、提高能力与增强素质并举,在基础理论方面,强调应掌握坚实的理论和宽广的知识;在多元化培养方面,突出“新能源材料”和“化学工程”两个领域,体现“核特色”;在工程能力方面,本专业强调培养良好的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在综合素质方面,本专业强调化工类人才应具备优良的全面素养和作风品质。

专业优势:“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拥有1个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0余项,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20余万元/(人·年);在新能源、化工过程开发、新型功能材料、放射性核素分离富集与环境污染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内)领先水平,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2区以上30余篇;获省级以上科研及教学成果奖8项;本专业的学生多次荣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赛区和江西省赛区)和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就业前景:近五年来,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大于95%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化工、能源、环保、制药、材料和军工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年均研究生报考率40%以上,录取率超过60%部分进入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重点大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