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 为民解忧 化生材学院深入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发布者:陈碧波发布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629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国农村未来发展勾画了美好蓝图,实现乡村的新突破,离不开强大的科技力量的支撑。东华理工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依托学院与黎川县共建的黎川产业研究院,因地制宜,引进科学技术,科技助农,长期为农民服务,为农民解忧。

2020722日上午,以东华理工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黎川产业研究院李荣同教授为带头人的“菌”民融合双创团队在黎川县乡依侬消费扶贫产品体验馆开展了一次生动火爆的直播带货活动。黎川县副县长陈华兴、东华理工大学挂职黎川县科技副县长石俊副教授、东华理工大学校团委书记曾华、创新创业学院党委书记王合义、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建国教授等到场助力直播活动。活动借助微信看点直播平台直播销售当地著名特产-干草菇、茶树菇、芭蕉芋粉等农产品。长期为当地农民蘑菇种植提供技术支持的全国模范教师李荣同教授现身直播现场,不但从专业的角度给网友们介绍了各类大型菌菇的药用价值,而且详细讲解了烹饪方法,当天的直播效果明显,平台观看人数达上千人,网友们在直播间里热情留言并下单抢购。


黎川县周边群山环绕,森林覆盖率高,山里的野蘑菇数量众多。每年夏季,当地居民都会到山里采摘野蘑菇。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认识当地可食用蘑菇的种类,以免误食毒蘑菇,东华理工大学饶军教授受黎川县科协邀请,也于同日在县新华社区开展了科技宣讲活动,为社区居民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各类菌菇的基础知识及食用菌菇的注意事项。活动期间,居民与饶教授积极互动,反响热烈。

科技助农,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是高校永恒的主题。科技工作者则是研发科技、传播科技的主力军,我院李荣同教授、饶军教授等长期的科技助农活动为农村产业振兴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和产品推广。

(/   马建国)

编辑:于胜兰 审核:张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