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感人至深,“优秀先锋”催人奋进-化生材学院开展向宋金如、周义朋、李荣同同志学习活动

发布者:陈碧波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908

97日,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名单揭晓,我院李荣同教授继宋金如老师之后,荣膺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从山西太谷到江西抚州,从江西抚州再到省会南昌,东华理工大学是伴随新中国核工业基础从无到有中走出来的,是从中华大地的铀矿中生长出来的。虽几迁其地,几更其名,但仍薪火相传,立足江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也是其中一支拥有光荣传统,能攻坚克难的队伍。

我院始终秉承“敦本务实、崇义奉公”的校训精神,在学校加快建设“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这本“大账”面前,从没有自己的“小算盘”。一直以来,我院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宗旨树立典型,狠抓执行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强调文化传承,形成了榜样示范引领的“化生材学院文化”。

近年来,我院注重以“核军工精神”为内涵的学院文化传承,处于新老交替、梯队逐步完善的阶段,基本形成了“60为核心,“70“80为骨干,“90为支撑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老带新、传帮带互相渗透,队伍建设卓有成效。针对不同年龄段教师个性发展需求,兼顾教学型与科研型人才培养,提供多层次多方面协助扶持。青年教师:关注“综合能力提升”,设置青年导师制,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重要品质,并帮助其快速融入科研团队;中年教师:关注“突破工作瓶颈”,在科研和生活压力上予以理解关怀,使其潜心钻研、安心教学,帮助组建科研团队,激发专业发展潜力;资深教师:关注“发扬标志成果”,整合学院整体科研力量,促进跨学科的交流和融合,协调各种人事关系,加强项目申报力度,培养有特色鲜明研究方向的科研团队;退休教师:关注“精神传承发展”,日常排忧解难,保持“退而不休”,继续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宣扬敬业精神和优秀品质。

2016年来,江西省共评选出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我院就有两名教师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以宋金如老同志为代表的情真意切的爱国敬业情怀,以李荣同教授为代表的中坚力量信心十足的运筹规划,以罗峰教授为代表的青年教师激情四射的满腔热血,身体力行地诠释了“立德树人”这四个字。


“当了解到我们学院有这样一位94岁高龄宋金如老党员时,我感受到老人心中那份坚定的信仰,她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近几日,得知我院李荣同教授荣膺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又给了我莫大的信心与鼓舞。新进教师戴雄祖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与辅导员,将发扬学校的核军工精神,传承学院的优秀文化,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自身岗位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宋金如和李荣同等老一辈教师的高尚品质,也将一直鼓舞自己在以后立德树人的事业上奋勇前进。

2018级何建群同学说:“从实验室到乡村田间,李荣同老师把论文写在红土地上,把课堂搬进菌菇棚,以科技助农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一步一个脚印的甘于奉献诠释了东华理工大学核军工精神的内涵。我们要以他为榜样,学习他热爱祖国、勤奋忘我、奉献为乐的精神,脚踏实地、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级张丽敏同学说:“李荣同老师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扎根黎川,根据实际生产开展科学技术研究,把科研成果第一时间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增强了我们毕业后扎根基层去奋斗的精神与意志。我们将把李荣同教授教给我们的点点滴滴,贯彻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李荣同老师的精神必会在每一个东华理工大学学生的心中绽放出更加明亮的光芒。”

全院教师也一致表示,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大家将继续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以身边这些先进教师为榜样,自觉践行师德标准,履行相应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同心、同力、同向劲儿往一处使,在学院一贯的文化传承中共同致力于科技报国、兴国、强国。(图/文 吴瀛灏)编辑:张家涛 审核:于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