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材学院省科技特派员赴乐安县开展科技支农服务工作
.
发布人:陈碧波  发布时间:2020-11-18   动态浏览次数:543

为响应国家科技支农号召以及教育部关于高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201115日,我院省科技特派员陈传红博士在省科技特派团乐安经作团团长张诚研究员组织下,与其他院校成员一行六人赴乐安县敖溪镇、增田镇多家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秋冬季节蘑菇栽培技术指导工作。

2019年开始,乐安县政府为进一步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2020年主力打造蘑菇绿色产业。全县实现双孢蘑菇栽种菇床面积超百万平米,预计双孢蘑菇产量将突破1.5万吨。在乐安县科技局罗志华局长带领下,特派团成员首先来到敖溪镇桥背村乐安十里香樟蘑菇专业合作社,调研该合作社今年双胞蘑菇栽培种生产情况与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对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同时,为加快院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实现产教融合、产研融合,为乐安县政府打造蘑菇绿色产业,加快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江西省乐安经作科技特派团联合省农科院、东华理工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与南昌大学科研优势,在乐安智菌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江西省科技特派团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罗志华与乐安智菌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成员在增田镇蘑菇种植基地进行了揭牌仪式。

揭牌后,科技特派员就双孢蘑菇的发菌管理、水分与温度的调节等关键因素进行了现场指导,为即将来临的出菇质量与产量提供保障,期间对基地技术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下午科技特派团成员走访了增田镇带陂村大球盖菇冬闲稻田覆土栽培基地,调查了栽培环境、栽培料菌丝生长情况,并向栽培农户就后续的水分管理提出了可行建议。

随后,特派团成员转到敖溪镇潭港村,对乐安绿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考察、调研了基地厂房经营情况,对基地当前面临的困境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为下一年的生产打下基础。

 

 

(/文:杨晓云 王奋山 / 陈传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