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重走战场,缅怀抗日英烈,汲取砥砺前行之动力

东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系教职工寻访上高抗日会战遗址

发布者:陈碧波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728

上高会战是抗日战争时期正面战场上的一场大会战,是抗战以来最精彩的一战,在全国抗日战争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为寻访抗战遗址,缅怀抗日英烈,2021年7月17日,化学工程与工艺系教职工走进了上高抗日阵区将士陵园,踏上了寻访上高抗日会战遗址之路。


寻访过程中全系教职工一边拾阶而上,一边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解1941年上高会战的历史背景及抗战全过程。一边聆听七十四军五十一师的将士们为遏制敌军西进,不顾敌机轰炸,以每小时7.5公里速度砥砺前行奔赴支援;为逼退敌方,七十四军奋力拼杀,与敌军打了两天一夜的故事,一边缅怀抗日英烈们收复失地的抗战决心,深刻体会到抗战必胜,建国必成的信心。看着会战厅西侧写有“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合作打日本”和“为人不要做汉奸”的标语墙,我们深刻体会到全体军民强烈的保家卫国情怀。行至陵园最上面,全系教职工瞻仰了上高会战阵亡将士名录墙碑,献上花圈致敬9600名抗日会战英烈。


通过此次学习,全系教职工表示此次寻访是对抗日战争史的一次实践学习,对十大抗日战役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感受了军民一体的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大家纷纷表示今后我们也应该党群合作,凝心聚力,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持续团结合作、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以爱国、强国、卫国之信念灌注于“立德树人”之教育。

(图/戴荧       文/徐丽)

编辑:张家涛    审核:吴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