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聚焦乡镇企业,践行乡村振兴——化生材学院深入开展企业调研
.
发布人:陈碧波  发布时间:2022-06-18   动态浏览次数:415

616日至17日,东华理工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进贤县李渡镇进行实地调研,实践团先后走进镇政府企业办公室以及李渡烟花集团、南昌翔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西益康集团、李渡酒业四家企业,通过开展问卷调查、人物访谈、集体座谈会等方式深入沟通交流,全方位了解企业发展现状。

 

一、访企拓岗,加强双向沟通。实践团师生在与政府企业办以及各单位管理人员面对面的交流中,不断了解双方诉求,拓宽了企业招聘与学生就业之间的沟通渠道。学生也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对人才的招聘需求,进而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对毕业后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针对乡镇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及目前面临的“招不到人”和“留不住人”的困境,我院与益康集团、李渡酒业等多家企业就实习和就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在李渡酒业建立东华理工大学“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



二、依托专业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李渡镇有着“中国医疗器械第一镇”的称号,但是现有的医疗器械设备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产品单一、重加工轻研发、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来自材料和化工专业的实践团成员结合所学专业就新材料在医用敷料的应用、传统工艺如何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提高生产效率、新产品研发以及如何进一步挖掘地方特色等方面与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深入探讨,并积极建言献策。

三、传播地区文化,讲好品牌故事。李渡酒始于元代,其酿酒技艺已载入《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李渡烧酒作坊遗址被国务院授予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工业遗产”,是中国时代最早、遗址最全、遗物最多、时间跨度最长且最富有地方特色的大型古代烧酒作坊遗址,并沿用至今。实践团在调研李渡酒业的过程中观察了解到企业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实探直播的方式将地区文化和品牌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 

四、总结成功经验,提炼可借鉴做法。作为“江西四大名镇”之一,李渡镇依靠烟花、医疗器械、李渡酒业三大支柱产业远近闻名,曾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在我国如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实践团此次对李渡镇的产业调研有着重要和特殊的意义。我们相信,李渡镇的成功经验也将为推进其他乡村地区的振兴提供可借鉴的素材和做法。

实践团成员还走进李渡镇桂桥村党支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公共服务窗口帮助工作人员接待前来办事的村民,并向他们积极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大学生医保等惠民政策。

经过这两天的调研实践,同学们不仅增长了知识,从乡镇企业家身上学习了脚踏实地、勇于拼搏的精神,更是透过李渡镇这个窗口看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中国乡镇的巨大发展和深刻变革,意识到自己肩上的使命与责任。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勇于实践,继续为我国乡村振兴事业拓展新思路、谋划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文 肖曜东 贾丽娜)

编辑:贾丽娜     审核:马建国 吴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