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化学与材料学院“化材视界”之“前沿的声音”系列第六期、第七期开讲了

发布者:陈碧波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321

530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赵怀周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刘吉教授应化学与材料学院的邀请,做客化材视界之“前沿的声音,分别作了题为新型近室温热电材料与热电器件功能水凝胶材料和生物电子界面的学术报告。校长徐景坤主持报告会,全院近150名师生到场聆听。

 

报告中,赵怀周教授就热电领域卡脖子材料与设备问题,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自主设计的碲化铋缩颈热挤压装置,该装置对实现热电微器件的国产化有重要促进作用。


刘吉教授介绍了一种简单而高效的仿生策略来设计与制造具有二维片层结构的抗冲击水凝胶,该水凝胶能有效地抵抗子弹的猛烈冲击,还兼具优异的抗疲劳、力学强度、韧性,以及高水含量和高柔性、低成本等优点,使其有望成为众多应用场景中抵抗外界冲击的新型软材料。



报告内容丰富,引起了师生强烈兴趣,两位教授就相关领域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鼓励在场青年老师和同学们要及时了解学术动态,掌握前沿话题,注重学科交叉。

徐景坤代表学校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其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活动,深化战略合作,为加强科研合作与跨学科融合奠定良好基础。(图/文 何飞强)

    编辑:贾丽娜        审核:吴小龙

报告人简介:

赵怀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主要研究新型功能电子材料的制备以及热、电、磁耦合输运机制;高效热电材料的制备与性能调控;高效热电器件与热电应用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长期活跃在热电研究领域,在国际上首次制备出全尺度可服役的基于镁基新材料的热电制冷器件,发现并证明在顺磁区域存在磁拖曳Seebeck效应,在热电材料缩颈热挤压设备自主研发和技术方面获得突破并在企业推广应用。在Joule, Nat. Commun., Sci. Adv., 等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100篇,由请及授权美国及国内专利10余项。

刘吉,南方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和课题组长。先后获评英国材料、矿业与矿物学会会士(2021)、国家特聘专家青年(2020)、《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2020)、珠江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2020)、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2020)、日本高分子协会青年学者奖(2017)、玛丽居里学者(2015)等荣誉。主要研究功能软材料设计与制造、生物电子粘合、软材料力学、可植入生物电子等。先后在Sci. Adv., Nat. Commun., Acc. Chem. Res., PNAS, Adv. Mater., JACS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等期刊上发表文章60余篇。